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死神的聖物 _ 接骨木




















哈利波特》(Harry Potter)的粉絲一定知道什麼是死神聖物Deathly Hallows),英國女作家JK羅琳奇幻小說系列的第六、七集中的三項魔法物品。根據蓋瑞.葛林戴華德標誌的提示,來自一個古老的巫師的童話故事:三兄弟在面對死亡之神的時候,曾分別受到過三件魔法禮物,一支威力最強大的接骨木魔杖Elder Wand,代表線型;一塊能召回死人靈魂的重生石Resurrection Stone),代表圓形;第三個則是一件隱形斗篷Invisibility Cloaks,可以不被死神看見,代表三角形。

佛地魔從阿不思.鄧不利多的石造墳墓中竊取了這位已故校長的魔杖,他帶著勝利的惡毒邪念,高高舉起接骨木魔杖,把閃電射向上方的旋繞黑雲。如傳說般,三項魔法物結合可使人掌控死神,每個聖物都有其各自的珍貴特性。佛地魔相信接骨木魔杖就是死神留在世上最強大的魔杖,只要獲得魔杖就能擁有最高權力,重要的是哈利從此就沒有打敗他的機會


和接骨木果的第一類接觸

歐洲接骨木果(Elderberries)被稱做「一般人的醫藥箱」,多年來,接骨木果樹的每一部分:從樹葉、花、莓(果實)、根到樹皮都被用來治療各種病痛。1600年代,英國藥草學家尼可拉斯卡皮波曾經這樣描述接骨木果的第一批嫩芽,「當你用煮蘆筍的方式來煮接骨木果,會產生大量的黏質和膽汁。」至於莓果,他則說,「可以有效的治療水腫。」

事實上,含有豐富花青素的莓果,以及用它做成的酒和果醬,是攝取鐵和鉀的不錯來源。它還能提供87%你每天所需的維生素C量,和41%每日所需的纖維。雖然目前沒有任何新鮮接骨木果的氧基吸收量測試結果,但初接骨木果萃取物的初步實驗卻發現,其中有超強的抗氧化力量。吉姆喬瑟分實驗室的庫瑞許優丁也證實,接骨木果萃取物可以保護血管細胞免於氧化壓力。(他以牛的主動脈細胞做研究,因為牛的主動脈細胞可當作人類很好的細胞模型)這也表示,接骨木果在對抗心臟疾病和中風方面也佔有一席之地。一些沒有發表的研究也顯示,接骨木果萃取物有抗發炎的潛能。

接骨木果的人類實驗少之又少。但最近一個針對第十七屆奧地利武裝獵人營、十五名成員的研究顯示,接骨木果萃取物有助於改善標準壓力的測試表現。六天的實驗期間,每位受試者平均攝取三次、來自不同花青素含量的接骨木果萃取物。在這個實驗開始之前,和第六天結束之後,士兵們各做一次壓力測試,在固定的腳踏車上,以不同的速度連續騎九分鐘。測試開始和結束時,研究人員還量了他們血液裡各種化學物質的濃度,看看運動對士兵的身體造成什麼反應。很有趣的是,吃了六天接骨木果之後,運動過程中,細胞會吸滿更多葡萄糖。這是很重要的,因為這麼一來,表示細胞為了這些活動,會得到更多它所需的能量。它們也可以吸收更多鎂離子,用來幫助產生能量。雖然這個研究的規模很小,也沒有控制安慰劑,但這是個很有趣的開始。能夠有效的燃燒能量是保持青春的重要因素。

另一個在以色列進行的研究,則檢視了接骨木果萃取物抗病毒的效果。在某個基布茲(集體農場)爆發流行性感冒期間,二十四小時之內去看醫生的四十名病人,分別拿了接骨木果萃取物或者是安慰劑。結果服用接骨木果萃取物的人,兩、三天就痊癒了。但服用安慰劑的,則花了六天左右才好起來。當然,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實接骨木果的效果。不過,印第安那阿提米斯國際公司作了一些初步的實驗室研究,似乎證實了接骨木果可以對抗某些感染。「能讓你把襪子脫掉的,就是治療泡疹的威力。」阿提米斯公司總裁詹米爾斯說。不過,依舊需要很多年的研究才能證明這個效果。然而,考慮到接骨木對於心臟、運動力和預防病毒的強大功效,多吃花青素含量豐富的接骨木果,是絕對不會錯的。

接骨木果包含的植物生化素:
花青素(各種形式的矢車菊素)、beta胡蘿蔔素、檞黃素、並沒食子酸、兒茶素

每一杯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:
C(每天所需的87%)、A(每天所需的17%)、B6(每天所需的17%)、菸鹼酸(每天所需的4%)、葉酸(每天所需的2%)、鐵(每天所需的13%)、鉀(每天所需的12%)、磷(每天所需的6%)、鈣(每天所需的6%)、植物纖維(每天所需的41%

資料來源:
《蔬果的顏色密碼》
JAMES A. JOSEPH, PH.D., DANIEL A. NADEAU, M.D., ANNE UNDERWOOD聯合原著 劉芳助譯
知本家文化版權所有 @2004 Knowable PublisherAll Rights Reserved 

也來做一瓶魔法接骨木果糖漿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事實上,歐洲每一個家庭也會自製來自幾代祖母傳承的接骨木果糖漿。它不但保護呼吸系統、有效預防感冒、支氣管炎及各種呼吸道感染,紓緩喉嚨痛及氣管敏感,增強免疫系統;還有來自世代祖先們的祝福!

材料:
  1. 有機黑接骨木果        2/3 
  2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-1/2 
  3. 新鮮薑粒            湯匙 (2湯匙乾薑)
  4. 肉桂粉            1 茶匙
  5. 丁香和丁香粉   1/2 茶匙
  6. 本地蜂蜜      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做法:
  1. 將水倒入中型平底鍋,加入接骨木果薑粒、肉桂粉、丁香。
  2. 煮沸後轉小火,續煮約40分鐘,直到水分減少近一半。
  3. 離火放涼至室溫,之後過濾掉所有材料。(我習慣先用不銹鋼濾網,之後再用茶包袋過濾,這樣能夠製作清澈明亮的糖漿液。)
  4. 當它不再熱時,放入1杯蜂蜜混合均勻。
  5. 倒入事先清潔消毒好的玻璃瓶,存放在冰箱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備註:
預防感冒或日常飲用:兒童用1/2 ~ 1茶匙,成人用1/2 ~ 1湯
已有感冒症狀或喉嚨痛:每隔 2 ~ 3小時,服用以上劑量,直至症狀消失
糖漿可以直接含服或用水稀釋


我係邊度買有機黑接骨木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