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印度琉璃苣凍湯


西式凍湯很少做,那不是我杯茶;但因為這個,破格了....印度琉璃苣(亦稱左手香蕃檸檬Indian Borage (Coleus amboinicus)


老師分發了從她花園採收的枝3小枝共30片大大小小的葉片,叮囑我們泡茶嘗味、尋根找源,讓來次的聚會豐盛一席話題。利用最少資源,發揮最大創意從來都是我樂於實驗的生活態度。網上浮游了一會,完成了第一項的本草綱目功課。事實上,印度琉璃苣有很多傳統的藥用價值,特別是對咳嗽,喉嚨痛和鼻塞的治療,同時也對於​​感染,風濕病和胃腸脹氣有一定的療效。在印度亦是傳統的家常食品



再來只要泡個茶,嘗個味,寫點筆記,大抵也功德完滿;然而於我,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感覺。於是把1/3的葉片泡了一杯茶,一邊扒文,一邊在想人家還有的地道的用法。新鮮的草本,就是怎也沒法輸 ~ 那股森林的清香靜靜撲鼻,有點像薄荷的淨明把頭腦洗清。啊!找到了,就做凍湯好吧

薯仔先用水煮熟,找來小黃瓜、洋蔥、餘下20片的葉子,用滾水川燙1~2分鐘,隨即泡個冰水浴(目的是保養他們亮麗青鮮的容貌),把他們全部送上攪拌機打成蓉。那邊箱煮沸素上湯,加入白酒,將湯蓉拌入,岩鹽侍候,青檸汁隨後,在冰箱一夜好眠。呵呵,一道樂不可支的美味凍湯奉上!



不得了!我還把從花園折下數天且已經體無完膚的枝幹插入花盆,將要引證印度琉璃苣的頑強生命力,只消插枝就可以繁殖的傳奇力量





備註:
Ÿ   Coleus amboinicus Lour. once identified as Plectranthus amboinicus
Coleus aromaticus Benth (= ) Coleus amboinicus Lour. (=) Coleus suganda Blanco (=) Plectranchus aromaticus Roxb. (=) Plectranthus amboinicus (Lour)
原本的錦紫蘇屬/彩葉草屬/鞘蕊花屬(Coleus),現已更改為延命草屬/香茶菜屬(Plectranthus)。因此無論是以前的鞘蕊花屬(Coleus)還是現今的延命草屬/香茶菜屬(Plectranthus),較早的分類下的屬名,目前被視為2個通用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