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

鰹魚昆布冷麵汁


這個冷麵汁是由鰹魚昆布高湯演變過來。日本麵熱食的時候,無論你加任何配料,少爺仔還是指定要鰹魚昆布高湯。炎炎夏日,冷麵或冷烏冬就必定勝過熱食;但湯汁仍然不改鰹魚昆布的選擇!



以往曾經買過現成的冷麵汁,但總沒有留下驚喜的印象。早前買了九州熊本近200年歷史的濱田醬油出品的"大阿蘇鰹魚鮮味汁",總算令少爺仔至愛的冷烏冬一再昇華。但好景不常,一瓶之後便缺貨!70大元只得300ml還經常缺貨,廚娘從來不喜歡就範,更加不會苦苦守候你補貨。

材料:
  • 醬油     200 ml (我用日本萬字醬油,日本產,不加酒精天然釀造那種) 
  • 天然釀造米酒 150 ml
  • 原蔗糖     50 g
  • 鰹魚片     30 g
  • 昆布      10 x 10 cm一片剪碎


作法:
1.       所有材料放鍋內,中火煮滾轉小火,加蓋煮5分鐘。
2.       後熄火,放涼,過濾
3.       將以上放涼後醬油倒入消毒過玻璃瓶,放雪柜備用
4.       可作一般醬油沾菜食,或稀釋3倍作冷麵湯汁食用。

備註:
  • 煮好的醬汁,不要即時過濾但要加回煲蓋;讓材料於熄火後的餘溫慢慢釋放香氣及味道。完全放涼後才過濾。
  • 冷烏冬做法,可以看這個。
  • 過濾出來的鰹魚片昆布不要浪費,可以做成這個飯素配料。
  • 素食的朋友可以用乾冬菇取代鰹魚片,一樣美味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