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醬漬苦瓜


這個菜近年都不常做,一來家人都不是"人上人",孤伶伶的只有我來青睞;原本跟稀飯是天生的絕配,卻也因為我近年多較食生,也少吃米飯,這樣就成了飯桌上的稀客。但每每經過菜市場,跟那半生瓜眉來眼去之際,總是念念不忘她苦盡甘來的餘韻。好吧,漬個菜以撫慰思念的心靈!

這個醬漬的做法,口感非常爽脆,加入甘草令味道更加溫純留香,絕對是療癒系的窩心食品。

材料:
苦瓜        2小個(去籽淨肉約300 g
鹽         1小匙
醬油        200 ml
米醋        150 ml(我用Apple Cider Vinegar
清水        100 ml
冰糖        150 g
甘草         3
指天椒        1 隻(我其實沒有用,只是喜歡辣的朋友,可以加入) 

作法:
ž   苦瓜洗淨,對半切開;挖掉籽,再切成半厘米薄片。
ž   撒上1小匙鹽,均勻抹上苦瓜;靜置20分鐘後,用清水沖洗淨。
ž   煮一鍋水,大滾後將苦瓜放入,川燙約 20秒即取出;用凍水沖泡後(這樣可保留苦瓜爽口及色澤脆綠),放涼備用及稍為風乾水分。
ž   用另一小鍋,放入餘下材料,醬油、米醋、清水、冰糖、甘草、(指天椒),煮至冰糖溶化,放涼備用。
ž   苦瓜及醬油放涼後,可置入已經消毒的玻璃瓶,放冰箱浸漬1天後可食用。(在冰箱可保存數星期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備註:
ž   如果一次過做多些,放冰箱當成常備菜,最重要留意苦瓜片要浸泡到醬油的下面才不易長霉菌。

ž   完全吃完了苦瓜,餘下的醬油不要浪費倒掉;放入2大匙打碎的白芝麻調成類似我介紹過的萬用醬油,可拌烚菜、煎/蒸魚、沙拉汁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