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

食生版檸檬辣椒醬


以前很喜歡吃辣,甚至有點瘋狂程度。近年青春不再,慢慢學著愛惜身體;加上食生的菜式跟傳統的辣椒醬格格不入,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想辜負食材的分毫價值,      檸檬皮是一種有過百種用途與益處的廚餘,以下的食譜就順水推舟的誕生了。


這款辣椒醬是專程為自己做成食生版的,飄盪著非常清新的檸檬香,配搭微溫的辣味;驟眼看稍重的鹽份,但分散到菜式上卻剛剛到位。可以做蔬菜條的沾醬,或用於醃製魚類及家禽食材。不過我還是最愛配合生鮮食材,混合橄欖油黑胡椒粒、楓糖漿加在大盆的蔬菜沙拉上就是風光明媚的一餐。我家老闆喜歡吃魚生,我敢打倒用這個辣椒醬取代"富含"化學添加的市售日本芥末醬,一定誓死不會回頭。

要講一點小秘密,食生版的菜色充滿生命力,跟市售的醬料加添十七、八種"乜乜劑"的死狀截然不同;他會隨著時日的長短而產生味道的變化。這款辣椒醬的主角是檸檬皮,剛剛做好的醬因為檸檬皮的生鮮而嗆鼻,經過約一星期跟其他食材的融和,會恰到好處的成就大業。你可以每天試吃一小點,看看那個日子是你的至愛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材料:
Ÿ   檸檬皮     100 g (約 6 個檸檬)
Ÿ   青色尖椒            100 g
Ÿ   檸檬汁     50 g (約 1 個檸檬) 
Ÿ   海鹽       20 g

做法
1.       檸檬整個洗淨,避免殘留農菜可選用有機檸檬,或用小梳打粉加入清水浸泡檸檬20分鐘後洗淨。
2.       檸檬用刨皮器削皮,只取黃色皮用,不要削到白色的內皮。
3.       尖椒對半切開,清理掉種子,再略切碎。
4.       全部材料放攪拌機打爛成醬。
5.       倒入已消毒的玻璃瓶,加蓋放雪柜醞釀一星期後才食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