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有氣草本茶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相信在歐洲大陸提起蕁麻葉(Nettle),沒有人會感到陌生;正如亞洲人提起薑,可以給你一萬個食譜。蕁麻亦是古希臘及古羅馬最早及最重要的草本之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歐洲人用蕁麻作為催乳劑,亦會用蕁麻的葉汁作為慢性鬱血性心衰竭病人的利尿劑。民間偏方用蕁麻刺激皮膚可以緩解風濕病造成的痛苦。蕁麻製劑可以止痛、用於治療關節炎貧血症、乾草熱及腎臟疾病。用於洗髮液中可以防止頭皮屑。因為含有組織胺,還可以治療濕疹、過敏及花粉熱。蕁麻根的提取物可用於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治療。由於鮮蕁麻葉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K,民間用其在受傷時止血。歐洲人亦會用蕁麻葉食餐點,其嫩芽是非常可口,含有高蛋白,適宜作湯或作拌;用蕁麻葉釀造啤酒在北歐尤其流行。蕁麻可以用於造紙、纖維可以用於紡織工業,纖維比較粗糙。

Rosemary Glandstar’s在她的書Medicinal Herbs中提到資深草藥學家David Hoffmann,在一次草藥學研討會終場時說:「如果不知用那個草本,就用蕁麻好了」。可想而知,蕁麻用途之廣及其安全性。

如何自製有氣草本茶

簡單的一個概念:先製做一份非常濃縮的草本茶,添加糖類以增長保存期;要飲用時將它加到蘇打水中加以稀釋。這個方法有幾個好處,一次大量製作可以免卻每次泡茶的麻煩。因為大量製作,可以用上好幾種草本,製做出複方的味道。因為是濃縮液,放冰箱不礙空間;飲用時稀釋到冷、熱,或是其他飲料中也可以。動動腦筋,就是創作生活的樂趣!

有氣草本茶材料:
Ÿ   乾蕁麻葉      1
Ÿ   90熱開水     2
Ÿ   蜂蜜      1

Ÿ   蘇打水         適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做法:
1.       泡茶壺內,放入乾蕁麻葉,注入熱開水,泡上幾小時或一晚。
2.       把泡好的茶過濾掉蕁麻葉(可先用笊篱過濾,再用茶紙袋過濾多一次,這樣稀釋出來的飲品很清澈明亮)。
3.       過濾出來的濃縮液入玻璃瓶,添加蜂蜜,攪拌均勻,並蓋上蓋子存放冰箱。
4.       飲用時,取少量濃縮液加入蘇打水,冰塊或一片薄荷葉。或加入熱水作熱飲。



小心:新鮮的蕁麻葉大部分種類都有刺毛,因為含有蟻酸formic acid),蟄人會引起痛苦刺癢。採摘新鮮的蕁麻葉時,記得穿上手套。葉子經乾燥、煮熱後便沒有了以上的問題,安心食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