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

冰糖陳皮燉檸檬






















屈指一算,大概都有十年八載沒看醫生了。一般的頭暈身熱都用精油攪定了,再來過斷食排毒,給身體自行療癒空間,病情基本也好得七七八八了。但有些朋友未能用以上的方法,又明知西藥對身體有一定程度的傷害;承載著幾千年的食療文化與民間療法,大概也是很好的選擇吧!

上星期幫忙帶患感冒的孩子,隔天起床喉嚨就痛了。剛好前幾天做好的冰糖陳皮燉檸檬還未開封,還是趁其他症狀未找上門,全日沖飲了兩杯,喉嚨就不再痛了。冰糖陳皮燉檸檬事實上是傳統民間食療,冰糖味甘、性平,入肺、脾經;有養陰生津,潤肺止咳的功效。陳皮有理氣化痰、調中止咳的功效。檸檬具有高度鹼性,其豐富的維生素C更是抗病毒的聖手。經長時間的燉煮後,有清熱止咳、理氣潤肺、生津健脾的作用;常用於暑熱,咽喉炎症,咳嗽痰多、小兒百日咳等症狀。

材料:
  • 檸檬4個     430 g
  • 冰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50 g
  • 陳皮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5 g


做法:
  • 檸檬用小蘇打粉加水,浸泡15分鐘後洗淨;完全抹乾,連皮切薄片備用。
  • 陳皮用暖開水浸軟,用小刀刮去內皮的白色囊;完全抹乾,切小塊備用。
  • 於電子瓦罉內,放上一層冰糖再一層檸檬片,相間加入陳皮塊。
  • 不用加任何水分,小火燉煮12小時。
  • 冷卻後盛入消毒過之玻璃瓶,封蓋。
  • 飲用時,2小匙稀釋於1杯熱水中。


備註:
  • 由於檸檬皮及陳皮原有的苦澀味,加上冰糖燉制12個小時後,所以入口會感覺有些微苦澀味,但很快轉而回甘;而這個食療之能淸熱下火,靠的就是這些苦澀的成分。
  • 食用期間,只要瓶內不沾生水,室溫可放置3-4個月。如要雪柜可食用更長時間。
  • 老人家話,陳皮陳皮,越陳越有效。大8年以上陳皮才能入藥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