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李子酒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一星期對著電腦苦幹是我人生中一大苦差!無奈年記越大,記憶力越差;是不想記還是記不起也分不清了,反正就是老人痴呆的症狀久不久就發生。只好拜託文字,把生活點滴記下,好讓我殘年獨守的時候有點回憶。寫網誌也能好好整理我的文章,不用記掛紙條掉到那裡;也把我的唯一遺產公諸天下,喜歡的分享夠吧!

送別梅子,又是李子出場的時候。今早菜市場的南華李紅豔欲滴,大姐說是今早剛從林村摘下來。我向它拋了一個眼色,看誰的矜持能耐;要知我多想擁你入懷,無奈怎麼你的身價。。。。二十元才一磅。吧了,我還是投降!反正我沒有做梅子酒,跟自己圓場說李子酒是我唯一想泡的酒。

水果酒有兩種做法,一是釀,水果跟糖混上,自然發酵;因為家庭製作沒有蒸餾,成品酒精濃度低,也沒有基酒稀釋所以甜度高,喜歡它的原因可以混成雞尾酒或拌入甜品。另一種是泡,用基酒加糖跟水果泡,視乎基酒的酒精濃度可調配個人口味,成品接近市售的水果酒。兩者我都製過,兩者我都喜歡,就製作兩瓶吧!

(一玫瑰釀李子酒
材料:
紅肉南華李子   600 g
冰糖(打碎)          270 g
乾玫瑰花瓣            10 g


 做法:
  1. 冰糖打碎,乾玫瑰花瓣先去掉花蕊,拆成花瓣,玻璃瓶消毒過抹乾,備用。
  2. 李子清洗乾淨晾乾,果肉均勻劃出8道深至果核的切口。
  3. 玻璃瓶底先灑上一層冰糖,之後鋪上一層李子,灑上一層玫瑰花瓣。
  4. 持續一層李子,一層冰糖,一層玫瑰花,將瓶子裝至8分滿。
  5. 最後一層要是冰糖。
  6. 密封蓋子,放陰涼處6-12個月。
  7. 發酵過程有泡泡是正常現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二李子泡酒
材料:
紅肉南華李子   500 g
冰糖(打碎)      250 g
日本清酒     500 g
檸檬       半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做法:
  1. 冰糖打碎,檸檬去皮切片,玻璃瓶消毒過抹乾,備用。
  2. 李子清洗乾淨晾乾,果肉均勻劃出8道深至果核的切口。
  3. 消毒過玻璃瓶底先灑上一層冰糖,之後鋪上一層李子。
  4. 持續一層李子,一層冰糖,一層檸檬片,將瓶子裝至8分滿。
  5. 最後加入清酒。
  6. 密封蓋子,放陰涼處3個月,濾掉食材後入瓶再放置3個月,讓酒更加純化。
今年選用專職泡梅子酒的清酒,酒精濃度20%,較一般清酒酒精濃度12%高,可以萃取李子的精華與香氣更好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