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素飯米紙卷


中國人有一種東西稱為五更飯」;是指在五更之時 (早上五時至七時) 吃飯,因而得名。 中醫認為此時辰吃飯有補中益氣、強健體質、祛風寒 、健 的功效;對病人及坐月產婦很有幫助。 氣血在臟腑經絡循行的規律,在七時以後脾胃經絡氣血充盛,更有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。

我不懂中醫,家中沒有病人,更沒有產婦雖說吃「五更飯」可以強身健體,要晨早起床,在廚房一直煮飯到清晨,我沒有那麼偉大近期有說愛到極致是放手,偷了他人文采,我說愛到極致要變通,免得難為了家嫂!

這個菜式的緣起,是家人買了一大包越南米紙,久而久之打消了做菜念頭;我慣性是 solution provider,只好對著這包米紙看了又看,想了又想。泰、越傳統版本是米紙包著生鮮蔬菜沾上酸甜醬食用,但這個要即做即食,而且米紙消耗不大。忽然漂過中國人的糯米雞,是廚娘們發明的備糧智慧。

















做法是煮好一大鍋米飯,白飯也好、糙米飯也好;我做過調味的壽司飯,加了茴香籽的印度飯,與及薑黃飯之後米紙泡軟身,包上喜歡的餸菜,阿囡欣賞燘梅菜素肉絲,仔仔話一定要包韓國泡菜,我就會盡量清空雪柜現有的盛餘物資一次過做好多份放冰箱,明早要吃的話,前一晚取出放雪柜退冰;早上用煎鍋略煎,沾醬汁食用,鐵定二十分鐘內完成我的早點任務啊啊,而且發現米紙略煎後比任何一種皮好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