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萬用醬油

















這個萬用醬油,無所不敵,是我家數年來打躉的柱醬油;隱約記得拜賜於“新谷醫師的餐桌”,但還是依據自己口味調整過。做這個醬油的始末,源於坊間健康醬油的選擇不多,找到了不是鹹,就是單調寡味;再者數年前開始不吃“熟”油,舉反蒸菜、水煮菜都是上碟後才撒上橄欖油或麻油,才添加這個醬油,就是美味兼健康的菜。


事實這個醬油可以做菜外,可以當成涼拌菜的醃料,加點純芝麻醬便是冷麵汁,加上薑、蒜、辣椒等等香料後可以是無限伸延 (看看我的涼拌碧綠豆腐)。不是素食的朋友,在煮醬油時可以加入鰹魚乾,味道會更鮮甜豐厚。

材料:

醬油       1 (我用日本萬字醬油,日本產,不加酒精天然釀造那種)
米醋      1/2
水       1/2 (或者用泡過昆布的水)
蔗糖      1 大匙
芝麻 (略打碎)         2 大匙

作法:
1.  除芝麻外,所有材料放鍋內,小火煮滾及糖溶化,放涼
2.  醬油瓶內放芝麻,將以上放涼後醬油倒入,放雪柜可備用 至 個月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