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涼拌碧綠豆腐

















這個菜 ~ 很奇怪!是一個每次我想起都即刻想食的菜;跟親屬朋友分享過,亦是即刻要求食譜的菜。夾雜著香辛的薑蒜、脆口的芝麻豆腐及清甜的菜汁,不騙你,試試做你就知曉!


今次我選用了菠菜,台灣人愛稱鸚鵡菜紅根菜飛龍菜,是蔾科的一種植物。菠菜一年四季都可以收穫,但秋天當季的菠菜,葉片粗大,比較適合熟食;忍耐著寒冬而長成的初春菠菜,葉片比較嫩小卻更甜美,適合涼拌。事實上大部份的蔬果,如果能生食,其營養價值及美味度更高

菠菜我慣常食生,但分享一個較易為人接受,亦盡量保存蔬果營養價值的串燙方法。先煮一鍋水,大概煮至 ”蝦眼” 的熱度 (即未完全滾開,大概 80-90 度水溫),熄火;將蔬菜放入約 10 秒即取出。視乎須要蔬菜爽口或色澤脆綠的情況,可用凍水沖泡,或將就放涼。(用凍水沖泡,可保留爽口及色澤脆綠,但相對營養價值易留失;所以我只用於效厚肉的涼瓜、介菜莖、西蘭花莖等

材料:
菠菜        600 g
乾紫菜芽      15 g
板豆腐       2 塊
薑泥        1 湯匙
蒜泥        1 湯匙
炒過芝麻         2 湯匙
萬用醬油      3 湯匙
麻油        2 湯匙

作法:
1.       菠菜原棵如上方法串燙,放涼後,榨乾水份,切小段;乾紫菜芽用少量水泡軟後,榨乾水份備用;
2.       板豆腐切大丁四面煎香,撒入少量萬用醬油 (份量外),備用 (夏天可以不煎豆腐,感覺更涼快);
3.       薑泥蒜泥菠菜紫菜芽芝麻放大盤上,加入麻油萬用醬油拌勻後;再輕輕拌入豆腐丁,上桌

  •   這個菜我做過很多次,可以用其他蔬菜代替菠菜,如豆苗白菜仔涼瓜片等;關鍵在於較軟身的葉片可以吸收美味醬料,及與紫菜芽混和得完善,反觀整棵硬身的如西蘭花則不太適合
  •   萬用醬油,是經過調味後放雪柜隨時備用的常備醬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