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暖在心頭的蛋黃果馬芬

















菜市場又見蛋黃果的蹤影了。

蛋黃果原產古巴南美洲熱帶,主要分佈於在秘魯智利厄瓜多中國20世紀30年代引入,50年代廣州始有栽培,我們菜市場買到的,多是來自海南。因為產量不多,而且懂得食用的人也不多;近年多得瘋行的食生革命,食生一族對它寵愛有加。究其原因,其擁有豐富的鐵、胡蘿蔔素及維他命B3,而且可以降低膽固醇及減緩糖尿病,是食生一族的重要營養來源。而另一個最大的情意結,其果肉的口感與味道,可以完全取代蛋黃或甘薯的甜與糯 (食生一族是不吃蛋黃或熟甘薯)


說來也奇怪,蛋黃果跟牛油果有著一個共通點;愛它的人就愛死它,討厭它的人就是極之討厭 (可能因為口感不似水果)!還來不及解釋,果盤上的蛋黃果別有用途,大女兒咬一口就整個倒掉;只怪我錯放位置,混淆了她的視線。(但生果不是該放果盤嗎?!)

















今次利用蛋黃果甜與糯的口感特性,柔和了全麥粉與麥片的粗糙與鬆散;做了一個暖在心頭的蛋黃果馬芬,是冬日窩心的早點 (或下午茶點)

















材料 (8個中形馬芬)
(乾性材料:)
有機全麥低筋麵粉      1-1/2 杯  
有機生燕麥片         1/2
有機小麥胚芽           1/2 杯 
肉桂粉          1-1/2 小匙
有機黑糖           60 g
不含鋁泡打粉         2 小匙
海鹽            1/2 小匙

(濕性材料:)
蛋黃果 (果肉搓泥)       1
紅蘿蔔 (刨絲)         60 g
有機豆漿           1
橄欖油            1/4
有機農場雞蛋         2
香草精            1 小匙

















做法:
1.  全麥低筋麵粉過篩後,拌入其餘所有乾性材料,
2.  於另一大碗,混和所有濕性材料,
3.  分次將乾性材料拌入濕性材料內,全部拌勻 (不要過度攪拌至麵糊起筋)
4.  倒入馬芬杯內,焗爐用180度預熱後,焗25-30分鐘。


















後記:其實蛋黃果還有很多做法,最簡單的利用其甜滑的口感,配合其他材料打成醬,伴沙拉、沾醬等;留意我快來的食譜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