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自家海苔醬

















醬料,用得其法,可以是菜餚提味的靈魂。然而可以自家製作的,我都會不辭勞苦環顧市場上隨手可得的,都是工業加工製品;淋淋種種的添加物,已經使人招架不來。雖然是點點滴滴,但日子有功,說真些是在慢性自殺


這個昆布醬,可以取代大部分過往用開的味醬料,如橄欖菜、豆豉醬、醬油膏等等。因為偏鹹,最適合拌飯、拌麵、拌清粥或是拉攏一些清淡的素菜材料,像涼瓜海苔豆腐而且作菜時不用再放鹽,騰出空檔留給食材的原味。喜歡的話,跟我一齊自家混醬!

材料:
日本昆布      25 g
包壽司的燒海苔片  5 大片
清酒        4 大匙
醬油        1/2 杯 
泡過昆布的水    4 大匙
薑泥        1/2 大匙
蔗糖        2 大匙

作法:
1.       昆布泡水至軟身後剪成小片 (泡過昆布的水可別浪費,可作為素高湯用),燒海苔片撕成碎片,
2.       將昆布清酒醬油水放入攪拌機打成醬狀,

3.       取一深鍋,爆香薑泥,加入以上昆布醬海苔碎、糖,以小火邊煮邊攪拌,煮至濃稠收汁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